综合新闻

刘延东:引入科技源头活水 开拓双创广阔天地
2016-03-25


引入科技源头活水 开拓双创广阔天地

——在科技引领创新创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刘延东

  为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展示“双创”成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开始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前天,李克强总理出席主会场启动仪式,强调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结构性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打造发展新引擎;要不断完善所需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不断清除制约“双创”的障碍,不断织牢民生保障之网,增强创业创新者试错的底气和勇气。昨天,我赴吉林大学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活动,很受鼓舞。今天下午,又来到中关村参观并与大家座谈,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双创”的系列讲话精神,重点就科技引领创新创业,听一听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

  刚才,看了获奖成果展示并和获奖者进行了交流。六位同志的发言谈得很好,有亲身的体会、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提的意见和建议都非常中肯,听后感到振奋,也很受启发。会后,请科技部等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全面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既要抓住关键联合攻关,更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激发蕴藏在亿万人民群众中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使千千万万人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国务院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双创”工作,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全面部署。我在北京、天津、吉林等地调研时,也感受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已经深入人心,众创空间发展方兴未艾。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符合时代潮流,具有广泛社会基础和巨大发展需求。

  第一,从经济方面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举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复苏依然乏力,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普遍实施“再工业化”战略,积极抢占高端产业领域话语权;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主动承接中低端产业及资本转移,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了巨大挑战,亟待依靠创新创业重塑竞争优势,“突破重围”。当前,我国经济总体上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能源资源环境刚性约束、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日益突出。面对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原有依靠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实现新旧动力转换,推动经济“爬坡过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更好激发“人”这一重要生产力的创新活力,催生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打造更多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激发市场需求,引领消费升级。从某种意义上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远近结合、长短衔接的重要着力点,运用得好,完全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释放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动能,不断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打造创新型经济。

  第二,从科技方面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4年,全社会研发经费达2000多亿美元,研发人员规模达到390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速超过10%。但也要看到,我们辛辛苦苦研究出来的成果很多都沉淀在高校、科研院所内,束之高阁,而经济发展亟需的科技成果又难以满足。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有助于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痼疾,促使科技资源和科研能力转移到市场主体之中,把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引入经济主战场,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第三,从社会方面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必须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破除阻碍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千千万万人依靠创新创业富裕起来。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益于释放更多人才红利,激发出每一个社会细胞的创造活力,为每个有创新创业梦想的人打造自主创业的空间,增添经济增长新动力。不管是贫家子弟,还是社会精英,只要有决心,付出努力,走对路子,都可以成就自己的梦想,让千千万万的创新创业梦汇聚成“中国梦”。

  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效初现,潜力巨大

  当前,我们正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创时代”。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在审批程序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完善创业环境、拓展创业渠道、增进创业活力,激励全社会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激发创新,充分点燃了创新创业这个发展的新引擎。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大众草根渐渐成为创新创业主体。本届政府以来,国务院加快推进简政放权,特别是通过商事制度改革,极大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新增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现在全国平均每天有1万多户企业诞生,越来越多的大众、草根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很多年轻创业者几乎是白手起家,在简陋的厂房或宿舍里发明创造,通过艰苦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也是继上世纪90年代“下海”潮之后,出现的新一轮创业热潮,创新创业已经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多数人的机会,是普通群众的机会。

 二是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百花齐放。在互联网条件下,不仅有千军万马的个人和小企业投身创新创业,一些大企业也在积极探索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方式参与创新,多样化的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比如,有的企业建立了开放式的创新平台,为内部员工与社会人员构建了一个创新创业生态圈,让所有人都能利用企业的产业资源搞创新。再如,有的企业建立创投加速器,入选团队可以在北京、西雅图、伦敦等多个城市免费使用办公空间,还能得到专家辅导,受到创业者的欢迎。

 三是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在公共服务上下工夫,创新服务手段,优化财政支持方式,打造各类创新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接地气”的服务和产品。与此同时,第三方服务也在悄然兴起。比如,中关村的创业会客厅、杭州的梦想小镇等,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注册登记、知识产权、法律咨询、资金融通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投资路演、创业论坛、培训辅导等活动也成为了创新创业服务的重要力量。

 四是创新创业活动丰富多彩。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成为了一道靓丽的社会品牌。前三届共有近3.2万家企业参赛,促成创业投资近100亿元。今年举办的第四届大赛,目前已有2.7万多家企业参赛,接近前三届的总和,参赛热情空前高涨。各地也积极采取各种行动,吸引创业人才和创新资源。比如,中关村启动了“创业中国”引领工程,今年上半年新创办科技企业9000多家;成都实施了“创业天府”行动,上半年新增科技企业8300多家。

  应该说在各地、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临新形势、新问题,一些改革举措没有很好落实,仍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现象;一些金融机构、大企业和高校院所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创业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这都需要我们深入进行剖析,不断深化改革,扫除阻碍创新创业的羁绊。

 三、科技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关键就是要把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结合起来,有效促进科技成果与现实生产力对接,促使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以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引领作用,充分释放创新创业的巨大潜力,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重点要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要抓改革,有的放矢破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壁垒。当前,创新创业依然面临着诸多体制障碍。要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为契机,找准制约创新创业的“卡脖子”问题,切中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体制机制要豁。要从根本上清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障碍,抓实抓好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管理改革,探索适应无形资产特点的国有资产管理方式,不断为创新创业输入原创性科技成果。要完善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解放股权激励与现行有关规定存在的冲突问题,真正让科技人员创业能够持其股、得其利、创其富。国务院常务会已决定把目前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的4项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面。要抓紧制定出台操作细则,尽快将政策落地。

  二要聚要素,形成合力解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难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社会性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共同解决创新创业的难点和痛点。要积极探索利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云平台,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市场难、融资贵、场租贵等“两难两贵顽疾”。要集聚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加速创新创业要素流动,调动丰富的社会资本、专业人才、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高水平、全要素、便利化的服务。要尊重市场规律,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市场孕育出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让创新创业的“未知种子”在丰沃土壤里生长壮大。

 三要求实效,因地制宜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亮点。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各地、各部门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创新创业,结合地方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和文化特色,打造创新创业优势和长板。要尊重创新的规律,既不能懒政庸政不作为,也要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跟风”。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配置创新创业资源、选择创新创业方向的决定性作用,走出一条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之路,打造创新创业新名片和新亮点。

  同志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希望同志们勇立时代潮头,在创业创新浪潮中砥砺前行,奋勇争先,成就梦想。各地、各部门要携起手来,紧紧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为经济新常态不断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全国双创活动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创业者和创业企业,马到成功、再创佳绩!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刘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