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6:这些科学大新闻最可能把屏刷
2016-03-25


二氧化碳也做成生意了瑞士一家公司打算成为第一个从空气中捕获CO2, 并将其进行商业销售的企业。这一技术与商业模式将为其他同样志在对抗气候变化,但规模更大的机构提供参考。2016年6月前后,这家名叫Climeworks的公司将在其位于苏黎世周边的工厂启动碳捕获项目,预计每月捕获75吨CO2,然后其销售给附近的温室,帮助农作物生长。加拿大卡尔加里的Carbon Engineering公司已经于2015年10月起捕获CO2,但目前尚未对其进行销售,而是希望可以将CO2气体转化为液体燃料。全球已有多家机构开始从发电厂的废气中收集CO2,但截至2015年,只有一些小型的展示性项目在进行CO2的空气收集。

基因编辑技术进入临床2016年,基因编辑疗法将朝临床试验迈进。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里士满的Sangamo Bioscience将测试一种使用锌-指核酸酶纠正基因缺陷的技术,治疗由此导致的血友病。该公司还将与生物技术公司Biogen合作启动临床试验,检测此种基因编辑疗法是否能增加β地中海贫血症患者血液中正常血红蛋白的数量。科学家与伦理学家希望能在2016年底就基因编辑技术的安全与伦理指南达成一致。全球第一只采用基因编辑方法建立的猴子疾病模型可能在2016年诞生,经过编辑的猴子将带有某种人类疾病的症状。

宇宙!宇宙!先进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Advanced LIGO)有望帮助物理学家在2016年首次捕捉到真正的引力波、即运动的致密物体(比如旋转的中子星)在时空中激起的涟漪。日本将发射新一代X射线卫星天文台Astro-H,届时,该天文台将与其他天文项目一道,帮助科学家确证重中微子是否是暗物质信号bulbulons的发射源。2015年6月,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高能量运转,并且发现了一种新粒子的蛛丝马迹。随着有关数据的快速积累,LHC有望在2016年发现这种新粒子;即便无法发现新粒子,LHC仍将向我们揭示一些其他的奇特现象,譬如由携带强核力的粒子构成的胶团。

防生化危机于未然相关机构将在2016年决定,是否资助某些为了将病毒变得更加危险而对其进行改造的研究。2014年10月,美国政府突然中止了对“功能获得性”研究的资助。这些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特定病原体的演化过程,以及它们的致命弱点。但批评者认为,这同时会大大增加致命病毒意外扩散的风险。一份针对这一问题的风险-利益分析已于2015年12月完成,美国国家生物安全科学咨询委员会将在2016年初发布指导意见,决定国家是否继续为此种研究提供资助,而官方很可能会收紧对其的监管。

谷歌斥巨资研究心脏病互联网巨头谷歌和美国心脏协会将挑选一个幸运的研究团队,向其提供5000万美元用于心脏病研究。谷歌正在发展其与疾病研究相关的业务:2015年11月,前美国国家精神健康研究所所长Thomas Insel加盟谷歌担任神经健康项目负责人。神经科学家都想知道Insel会在谷歌有何建树。太空探索领域也吸引了不少私人资金:加利福尼亚的非营利性组织Planetary Society计划在2016年4月启动一个总价值450万美元的项目,对其光驱动太空飞船LightSail进行测试。

向火星和更远处进发2016年,地球和火星将运行到一个彼此比较接近的位置,为造访火星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机会。欧洲空间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将利用这一有利机会,合作启动火星登陆任务。这个名叫ExoMars的项目将于2016年3月启动,首先对火星大气中的气体进行分析,测试着陆技术。而NASA的朱诺号项目将于7月开始。9月,欧洲空间局的罗塞塔号探测器将开启死亡飞行模式,冲向它一直环绕着的那颗卫星。不过,NASA的OSIRIS-REx探测器的发射可以给悲伤的人一些安慰,它将探访一颗名叫Bennu的小行星,采集小行星上的样品,并将样品带回地球。

中国太空探索引人瞩目刚刚于2015年12月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器“悟空”发射升空的中国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将在2016年发射第二和第三个空间科学探测器:2016年6月发射全世界第一个量子通讯测试卫星;年底,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ard X-ray Modulation Telescope,HXMT)将升入太空 ,在天际搜寻黑洞和中子星等辐射能量源。9月,中国将完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500-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FAST)的建设,超越波多黎各的阿雷希波天文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微观世界大揭秘2016年,地球微生物组计划(Earth Microbiome Project)将结束研究,公布结果。这是2010年启动的一项颇具野心的研究计划,旨在分析全球的微生物群落,对超过200 000份微生物DNA样本进行测序与鉴别分析。研究人员上天入地,收集了几乎所有地方的微生物,从巨蜥的舌头测到了西伯利亚的冻土。该计划会在前所未有的层面上揭示地球的生物多样性。

政坛变化影响科学进程2016年11月,美国会选出新一任总统。如果共和党人接管白宫,争论已久的尤卡山核废料掩埋问题又将浮出水面,政府还可能会削减对气候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联邦经费资助。如果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兑现其选取前的承诺,这个国家将会迎来一个深受科学家信任的首席科学官,他(她)将致力于把科学家重新引入政府体系。

那些个梦的基因科学家期待在2016年找到调节睡眠时间及时长的关键基因,但这项工作一直进行得颇为艰难,原因很可能是这些基因还调节其他大脑功能。找到这些基因,可能会帮助我们理解睡眠障碍,以及其他与高度错乱的睡眠模式有关的精神疾病。

要有光中东实验科学与应用同步辐射光源(Synchrotron-light for Experimental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ESAME)将于2016年末在约旦启动。这个环形的粒子加速器产生的强大光源能在分子层面探测材料与生物的结构。SESAME是中东地区第一个大型国际研究设施,伊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为建设这一设施进行了罕有的合作。非洲的一个类似项目很可能也将于2016年进入筹措阶段。而6月,科学家就可以使用全球第一个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位于瑞士的MAX IV发射出的明亮的X射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