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华社新青年专访我校毕业生:把影子玩到极致的朱玉馨
2021-11-10


  我校2017届音乐管理专业毕业生朱玉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她来自“泰山皮影”世家,作为第八代传人,朱玉馨的创业梦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成为了现实,如今每周京城的东城区前门大街泰山皮影传习馆依然能准时听到孩子们参与的欢歌笑语。


  不仅是继承传统技术,朱玉馨将热爱和创新思维注入创业中,她参与的创新创业项目“慕影春秋皮影传播与推广系统”获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毕业后,朱玉馨深入挖掘泰山皮影的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致力于泰山皮影重新“活起来”与“热起来”!


山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宣传片—首届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朱玉馨采访


  与传统皮影戏不同,泰山皮影集说唱、表演、配奏于一体,对表演者的协调性要求极其严苛,素来有“七紧、八松、九消停”的说法。“表演讲究头脑五官四肢均不闲,得严格要求自己,打稳基础。”凭着一股较真的尽头,朱玉馨一学就是二十 多年。截至目前,泰山皮影已在北京、泰安、济南等地进行演出,由皮影衍生出来的精美工艺品也深受大众喜爱。或许在很多人看来,皮影最终的归宿可能会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但正如朱玉馨在新华社报道中所说:“传统手艺是上了年纪,但总有人正年轻,皮影戏也总会有更年轻的方式存在。”朱玉馨凭着对传统技艺的坚守和传承,让老手艺在新时代不断迸发出耀眼的艺术色彩。


  以下内容转载自新华网:


一个人

一台戏

光与影的背后

藏着怎样的绝技?



泰山皮影戏第八代传承人朱玉馨

为你表演一场“摩登”皮影戏

《影子会跳舞》



三尺生绢做戏台

全凭十指逞诙谐


传统艺术也许会变老

但总有手艺人正年轻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