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二届 “中科创赛”(天津赛区)方案
2016-06-01


一、赛事背景

中科创赛是由中国科学院现代产业技术创新和育成中心组织举办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作为创业企业成长、展示和交易平台,意在通过赛事的组织及后续服务,为拥有核心技术的初创项目或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融资顾问及市场辅导,最终实现项目融资。赛事由中科院参与组织,更加注重原创性技术成果及创新性项目,是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国家级创赛。

2015年首届赛事在北京、深圳2个赛区举办,报名项目近300项,确认参赛项目216个,入围决赛团队中19支获得投资意向,赛事共签署投资意向书41份,融资规模5500余万元。中国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光明日报、深圳商报等十余家主流科技媒体对此次大赛进行了全程报道。第二届中科创赛目前已确定赛程,并在北京、天津、深圳、西安四大分赛区组织发起,预计参赛项目将超过500个,已确定参与投资机构超过40家,目标总投资意向超亿元。

二、赛事宗旨

支持创新扶持创业

三、组织机构

(一)分赛组织委员会

名誉主任:樊建平

顾 问:刘力、徐明亮、薛静萍、黄荔晖

主 任:吴正斌

副主任:李冰、赵国强、刘胜维、吕云飞

(二)赛事组织

主办单位: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现代产业技术创新和育成中心

指导单位: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

协办单位: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天津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锂离子中科创客中心

(三)秘书处

秘书长:冯冰川

秘书处:廖静、王晓爽、杜欢、刘伟、崔蓉、水勇、耿建建、王彩凤

四、参赛条件与组别

参赛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拥有合法自主知识产权,有明确融资计划。

比赛分为企业成长组和项目初创组:

(一)企业成长组

1、具有高成长性和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2、成立不足5年(2011年1月1日以后注册),且2015年销售额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

3、经营规范,企业社会形象良好,无违法经营等不良记录。

(二)项目初创组

1、报名时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的,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的创业团队;

2、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且计划在赛后6个月内注册成立企业。

五、赛事运作

(一)比赛流程

1、注册报名(截止日期6月26日)

参赛项目需在6月26日前登陆大赛官网或微信公众号(IECCAS)进行在线填写报名,或下载报名表格填写完整后发送至zkcs@tiat.ac.cn进行报名。网上报名请注意选择“天津赛区”。

2、报名确认

报名截止期后,赛事组委会根据参赛条件进行形式审查和资格确认,并统一完成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报名。

3、赛事安排

本届大赛设项目预赛、复审和决赛三个阶段,采用逐级淘汰的方式产生优胜者。期间赛会将安排商业计划书撰写培训及导师一对一融资报告辅导。

4、评选方法

预赛采用7+3模式评选,即参赛项目路演展示7分钟,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鼓励多种方式展示项目;复审采取盲评方式,由评委对参赛方的商业计划书打分;预赛与复审综合得分前20名,入围决赛。决赛采用10+5模式评选,即参赛项目路演展示10分钟,回答评委提问5分钟。

(三)评选要求

1、赛场主要依据大赛组委会统一制定的评分标准进行评选,并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晋级的优胜者应代表分赛场的最高参赛水平。

2、赛场组建评选专家委员会,评审专家以创投资深人士、知名创业企业家、行业技术专家为主,同时将每场不同的评委名单报大赛组委会进行备案。

3、评分结果现场公布,评委打分及评价意见以电子数据或纸质形式妥善保存。

4、赛场的参赛企业应配合大赛组委会安排的尽职调查、宣传推广等工作,参赛人选应选派表达、展示能力较强的团队核心成员进行参赛。

5、在赛事开展过程中,赛场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辅导、对接等活动,使参赛者有所收获。

六、赛事奖励

1、“中科创赛”专门设立千万创投基金,对入围决赛的优秀项目或团队评估后给予直接投资(地域不限)。

2、“中科创赛”大赛组委会向获得前三名的企业或团队颁发证书与奖杯。进入决赛的企业或团队将直接进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复赛,并有望参加全国总决赛。同时组委会将为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前三名的企业或团队颁发奖金(企业组5-30万/支,创业组5-20万/支)。

3、选送决赛优秀企业或团队负责人免费参加CEO培训班。并同时提供专业商业计划书撰写培训及一对一创业导师辅导。

4、帮助落地天津项目和企业入驻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孵化平台,组织申请政府支持、创业资助及对接区域科技项目资源。

七、赛程安排(见下页)



第二届中科创赛(天津赛区)赛程安排


序号

时间

内容

备注

1

5月20日

赛事发布


2

5月20日- 6月26日

赛事组织及项目报名

走访、创赛宣讲、项目征集

3

6月26日- 6月30日

报名资格审查、确定评委团

商业计划书形式审查及确定评委团

4

7月17日

预赛路演

商业计划书内容辅导、筛选晋级决赛、分赛区进行

5

7月17日-8月15日

复评晋级

非面对面形式点评打分、分赛区进行,7月23日组织商业计划撰写培训

6

8月16日-9月3日

导师培训

一对一导师培训商业计划书撰写、BP报告等

7

9月4日

决赛路演

签订拟投资意向书、获奖排名、分赛区进行

8

常年

后续服务

奖金申请、项目落地、政策申报、投融资对接、创业培训、专利申请、创新资源共享、专业展会、国际交流、人才招聘等孵化服务。

注:以上时间如有调整,以组委会通知时间为准。

九、合作机构介绍

(一)投资机构

国海证券、海泰投资、滨海财富、中科億翔、中科湘财基金、IDG资本、启赋资本、中科湘财、粤科风投、迅合投资、招科基金、凯盈资本、当代骏盛、海量资本、前海梧桐基金、首都科技、中科富汇、建信聚源、中关村发展集团、仙瞳资本、众投邦、力邦资本、浙商创投、新鹏投资、澳银资本、招商创凯等

(二)合作媒体

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中国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今晚报、渤海早报、天津日报、天津新华视屏、今日头条等。

十、赛会服务

组委会推荐分赛区优秀创赛项目到本地相关产业园区,享受园区提供的科研支撑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品牌推广服务、园区基础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企业孵化服务

十一、联系方式


冯冰川老师 (天津分赛区秘书处)

电话:022-83713221 137 0217 1054

邮箱:zkcs@tiat.ac.cn

李 佳老师 (大赛总秘书处)

电话:0755-26893567

邮箱:jia.li@siat.ac.cn

附件:合作投资机构介绍

附件:合作投资机构介绍

投资机构名称

机 构 简 介

国海投资

国海投资是一家专注于股权投资及管理的专业机构,是国海证券(证券代码000750)旗下唯一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

在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消费升级、健康医疗、节能环保等领域均有专业的投资团队进行长期研究、跟踪和投资,并在部分领域设立了独立的基金进行投资。

海泰投资

海泰投资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2.08亿元人民币,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企业的投资,是以高科技企业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基金管理、投资咨询与顾问为主营业务的投资公司。

海泰投资以新能源与环保、生物材料与医疗服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为重点投资行业。

滨海财富

滨海财富是专业的投融资管理机构。经过近8年的发展,管理团队成员已达百人,并行管理各种所有制基金20余支,投融资管理资金规模达100亿元,完成投资项目25个。

主要投资领域包括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疗、大数据等行业。

中科億翔

億翔高益控股集团是结合本土特点和国际化视野而创立的投行公司,集团业务涉及金融、餐饮、教育、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力求建立起一条具有综合性和专业性的产业链。

重点关注金融、教育培训、互联网、新能源、大数据等诸多领域。

中科湘财基金

湘财资本已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发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管理体系成熟,投资业绩卓著,在业内已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

公司与深圳先进院合作成立中科湘财基金创投公司,投资于中科院系统内的高科技企业。

IDG 资本

IDG资本于1992年开始在中国进行风险投资,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投资机构之一,是国内风险投资行业合作时间最长的专业团队,具有丰富的管理、风险投资运作经验。

IDG资本的投资瞄准中国的新兴产业,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软件、新媒体、消费品及服务、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领域。

启赋资本

启赋资本是由国内创业投资领域资深人士、优秀上市公司及私营企业家发起设立,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主要以管理创投(VC)基金为主,目前共管理9只基金(8只VC基金,1只新三板基金),管理规模15亿元。

启赋资本聚焦TMT、现代服务业、新材料等行业,已经投资了100余家以上的早期VC项目,投资总额9.2亿元。

粤科风投

广东省粤科风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即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作为省政府国有资产出资者的代表,持有并经营管理省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公司资产总额1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7亿元人民币。

主要投资创办、开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中间试验基地、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以及持有专利技术与科技成果的个人。

招科基金

深圳招科创新投资基金由国家科技部科技引导基金、招商局及民间投资者联合投资组建,是深圳市创业公会和南山区投资联盟的主要成员之一,投资的多家企业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市级创新大赛一,二等奖,企业价值也得到了成倍增值。

前海梧桐基金

深圳市前海梧桐并购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借助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强大的股东背景,与多家上市公司开展合作,发展迅速。

主要投资互联网、信息化、工业自动化、大健康、环保节能、军工转民用、文化教育等行业。

中关村发展集团

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于2010年4月1日,集团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放大作用,构建了产业投资、科技金融、园区发展、区域合作和海外业务五大业务体系。集团注册资本174亿元,共有股东17家,总资产950.6亿元。

主要投资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生物医药等行业。

仙瞳资本

仙瞳资本是一家集创新技术研究风险投资、天使投资、高科技企业风险投资于一体的投资与创新技术企业孵化的综合投资机构。

主要投资新概念、生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等行业。

众投邦

众投邦是中国首个成长期优质创业项目众投平台,该平台汇聚汇集11200名资深投资人,3700家投资机构,1000个优秀新三板创业项目,同时组织项目进行视频路演、投融资对接会,为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专业高效投融资服务。

浙商创投

浙商创投于2015年11月5日成功登陆新三板,已经管理了20余个VC/PE基金、天使基金、新三板基金、定增基金、并购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

主要关注现代服务业、IT科技、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科技、新媒体等领域的高成长、高科技、高增值企业,同时关注传统行业中产生重大革新的优秀企业。

新鹏投资

新鹏投资机构旗下米投网、深圳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园、深圳“创业之星”投资联盟组建华南最大跨境投融资服务社区平台,对接500家风投,资金2000亿元

澳银资本

澳银资本是由活跃在亚太及中国大陆地区风险投资领域的知名专业机构和一批资深风险投资人士共同组建的综合型创投机构。

澳银资本专注于中国大陆地区生物医学与健康、TMT与创意、新型制造科技与清洁技术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