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师范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2023-05-24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学校批准,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将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师范大学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安排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进行报名。服务网的资料下载板块可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可进行赛事咨询。系统开放时间为5月29日。

  大赛系统报名成功并按时提交相关材料后方可参加校级预选。大赛分预选和决赛两个阶段。预选通过网评的方式选出优秀项目团队,获得参加校决赛的资格,时间定于5月底;决赛通过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最终评选出校赛金、银、铜奖,时间定于6月初。

  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形式

  学校同期开展2023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通过学院组织发动在校学生和相关创业团队积极参与报名,聚焦“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对省内外乡村振兴战略、城乡经济发展等状况开展调研,了解农村地区和红色革命老区发展需求并进行服务对接。学校将于6月底选拔优秀项目进行立项,并给予适当经费支持。活动后各学院(部)提交活动总结及成果,并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团队进行表彰宣传。

  五、参赛项目要求

  (一)赛道类别

  比赛设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教主赛道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等,分为主赛道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两个组又分别设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红旅赛道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赛道及组别详细说明可参考第九届“互联网+”大赛通知(附件1)。

  (二)参赛要求

  1. 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2. 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抄袭他人成果、不得提供虚假材料。

  3. 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院(部),且代表的参赛学院(部)具有唯一性。已获本大赛往届国家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已在往届校赛获奖的团队不再认定往届获奖同等及以下等次的奖励。

  (三)参赛团队要求

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均可参加。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学校跨学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人员年龄不超过35岁(1988年3月1日之后出生)。

  六、报名时间及提交材料相关

  (一)校赛报名截止时间

  2023年5月29日9点前将材料提交到指定邮箱。

  (二)校赛材料提交要求

  1. 项目计划书:

  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或者公司实际经营状况撰写项目计划书。

  2. PPT材料:

  各团队根据项目展示需求,制作不超过10页的展示PPT,(PPT主要内容建议包含封面、项目摘要、项目背景,产品(服务)定位,技术支撑和项目优势、团队介绍、财务与融资、已有成果与资源、规划和预期目标等 )。

  3. 各学院(部)认真填写本学院《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学院项目汇总表(本科生主赛道)》、《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学院项目汇总表(研究生主赛道)》和《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学院项目汇总表(红旅赛道)》,并在规定时间内与项目计划书、PPT等参赛材料一同汇总发送至指定邮箱,每个学院上报的总项目数(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不得超过20项。

  (三)校赛材料提交截止时间

  电子版材料请务必于5月29日9点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3527699361@qq.com;(每个团队的材料汇总至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文件序号+学院+项目名称+负责人名称”命名,文件序号与《学院项目汇总表》上的序号必须一致。主赛道的项目材料与《本科生主赛道汇总表》或《研究生主赛道汇总表》一起打包,红旅赛道项目材料与《红旅项目汇总表》一起打包,总压缩包以“学院+第九届互联网+比赛项目+主赛道项目数量+红旅赛道项目数量”命名)。

  联系人:井波

  联系电话:86181919

  电子邮箱:3527699361@qq.com


  大赛相关附件请复制下方链接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7c--vcemCQDA9VrecL7lVw?pwd=0fxv

  提取码:0fxv





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