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赛

山东师大荣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
2016-12-02


近日,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6项,获奖层次和数量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强老师指导的周栋梁、杨传广、魏述龙团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6支队伍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在前期进行的山东省赛区评选中,我校获得山东省一等奖23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16项。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由教育部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所有专业的学生,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2016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和澳门)以及新加坡的1367所院校,31199个队(本科28046队、专科3153队),93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竞赛。竞赛过程紧张激烈,赛题充满挑战性,要求参赛者结合实际问题灵活运用数学、计算机技术及其他学科的知识,更需要参赛学生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整个竞赛对参赛学生的体力和脑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本届竞赛共评选出国家级一等奖本科组294项,专科组60项,国家级二等奖本科组1621项,专科组183项。

作为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平台,学校历来重视各大国家级赛事的参赛情况,在竞赛准备期间和正式比赛期间,学校领导多次看望慰问参赛师生,听取竞赛准备情况汇报,对一些关键性问题给予指导。学校制定出台《山东师范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暂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学分认定、研究生推免、评优奖励、指导教师成果认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本次竞赛期间教务处精心组织了赛前培训以及校内选拔赛等,相关学院认真备赛,选拔骨干教师参与竞赛指导,长清湖校区办公室、后勤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等部门大力支持,为参赛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竞赛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