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故事

孟川
2020-01-15


孟 川

孟川,男,中共预备党员,山东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电子商务一班本科生。
个人奖项:
     山东师范大学第五届学子之星——创业开拓之星
     山东师范大学优秀团员
     山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
     山东师范大学校一等奖学金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特等奖第一名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特等奖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师范大学特等奖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
     第十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省赛铜奖
     第十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电子商务专项赛山东师范大学特等奖


胸有鸿鹄,初露锋芒

  在小学的时候,孟川还是个懵懵懂懂的胖小子,父母为了给孩子减肥,无意将他送去学习打乒乓球,也许就从那时开始,他便与小小银球结缘,爱上了乒乓球这项运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初中开始之前,不满足的他还进入滨州市体校进行乒乓球专业训练。
孟川的父亲长期从事互联网工作,和乒乓球一样,他从小也对互联网及电商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受此影响,从高二那年,他就确定了自己心仪的大学专业——电子商务专业。
     乒乓球和电子商务作为他的两大爱好,他从中收获了许许多多快乐,但他总是陷入阵阵沉思,希望自己一辈子都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在快乐中充实自己,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于是他突然萌生了将电子商务和乒乓球进行结合的想法,用互联网的思维解决目前乒乓球市场的不便利性,为全民健身服务,并且获取盈利。但是这个想法诞生于她的高中时代,在书山题海和命运的压力下,他只能默默将这份愿望和想法沉入心底,潜心学习,迎接高考的到来。

      孟川在高中刻苦的学习最终换来了美好的结果,2014年6月,他如愿以偿的被山东师范大学管科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录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使命下,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支持下,他迫不及待的拿出压在心底的愿望,去用行动一点一滴实现。
紧接着,他于2014年7月1日建立“大川乒乓”,旨在为全民提供“互联网+乒乓球”的社交服务平台。是从线上开始,利用互联网平台面向全国,建立起大川乒乓微信公众平台、优酷频道、新浪微博、百度贴吧、2000人QQ群等各大第三方平台。
     他先是通过自学影视后期技术,同时利用专业的乒乓球基础,制作原创乒乓球教学视频,为全国球友提供乒乓球教学服务,通过优酷平台发布,其他第三方平台推广的办法,充分利用自己对于乒乓球技术和互联网的深度认识和理解,利用视频的易于传播性,短时间内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将“大川乒乓”这个品牌逐步打出去,逐步积累粉丝和良好的口碑。仅仅在暑假结束时,大川乒乓优酷频道的播放量已经超过300万。


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随着时间推移,2014年9月,孟川进入大学,他在大学生活中虽然继续追求着自己人生的愿望,但是深知,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是创业开拓的核心和基石。于是,他刻苦钻研,在大一期间努力学习,充分阅读关于管理、经济、金融和技术编程之类的书籍;并且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提升社交能力。为未来的创业不停地打地基,做积累。努力的学习也让他获得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名额,获得一等奖学金。
他继续以在乒乓球视频方面的优势深入发展,他利用课余时间,针对各类乒乓球爱好者分水平阶梯独立制作并发布了《乒乓球基础教学》、《大川乒乓进阶教学》、《乒乓球名将教学》等按期连载的原创教学专辑;还推出《大川金球》、《大川乒乓纪录片》、《大川器材》、《大川吐槽》等系列栏目,按期连载。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基础上,他挤出自己所有娱乐的时间全身心投入,按照自己的计划一点点制作,一期期发布。虽然没有别人的帮助,没有资金的支持,没有多少时间玩耍,日日熬夜点灯,但是他在自己所挚爱的领域,不觉得累,不觉得苦,反而越干越有精神。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孟川持续在乒乓球视频方面的专注和坚持,使得大川乒乓的视频精彩丰富且适合全国球友的口味,逐渐形成了大川乒乓的招牌,获得了广大球友的欢迎和喜爱。视频获得了非常高的点击量,让全国各地更多的球友认识了大川乒乓。大川乒乓于2014年11月获得优酷认证,并且加入优酷创收平台,开始获得广告盈利。在2014年末,在世界冠军王皓退役之际,大川乒乓推出王皓的纪录片和王皓金球集锦,王皓本人也在自己的新浪微博转发了这两个视频,给予了大川乒乓充分的肯定。大川乒乓在乒乓球领域内逐渐做到小有名气。

     在运营期间,引起了乒乓球业内巨头们的关注,收到了“乒乓网”和“博乒网”以及“快乐乒乓网”等乒乓球业内大公司的加盟邀请,又收到“国球汇”等公司的广告投放合作请求,收到“今日头条”的入驻邀请。初出茅庐的他第一次与成熟的商家进行商谈合作,因为经验和阅历的不足,心中充满了迷茫与紧张。但他慢慢摸索,借鉴其他企业合作的内容和方式,学习商务常识和规律,寻找适合自己的合作模式,大胆地推敲与尝试,一天天逐渐成长。

     在2015年初,孟川准备建立大川乒乓自己的网站,但是遇到了巨大的技术困难。但是好学的他利用互联网自学搭建网站服务器,在2015年寒假,利用阿里云服务器成功搭建了网站空壳。但是自身不具备网络编程技术,更没有资金去找人开发,网站的继续建设似乎陷入了僵局。“求人不如求己。”他决心自己学习编程技术,深知技术不仅仅可以给自己的项目进行技术开发,即便以后都失败了,拥有一技之长,也丢不了自己的饭碗!于是他鼓起勇气,开始自学,由于学习和视频广告业务工作的繁忙,他只得每天晚上午夜到凌晨两点之间自学技术。遇到自己不能攻克的地方,他第二天就去积极向老师请教,并且通过近乎百次的重复练习掌握程序语言的语感。每当别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他仍旧在坐在自己的床上,开着小灯,敲着代码,运转着痴迷的思维。滴水成河、日日夜夜的积累,他从来没有中断过,保持自己的节奏,有梦想就不累!
     功到自然成,在2015年大一结束时,经过半年的集中自学,终于自己开发出自己的网站,并且利用自己前期积累的广告合作费用做为投资资本,使用北京世纪互联服务器正式推出“大川乒乓网”,鲁ICP备15010564号。在网站里发布各类乒乓球的技术和器材文章,新闻资讯、八卦娱乐以及原创和转载的各类乒乓球视频,并且提供乒乓球器材商入驻和广告投放服务。网站开通后,他的收到众多乒乓球器材商的入驻申请,实现初步的商业化,赚取了一定广告费和服务费,良性循环继续发展。
     网站的建立使得大川乒乓在乒乓球领域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力,积累了更多忠实的用户和粉丝。有用户就有客户,有客户就有盈利,孟川又实现了和乒乓球领域内的体育用品器材商家的合作,实现乒乓球体育器材的销售业务实现了进一步的盈利。数次与各类商家的商谈与合作,更加锻炼了他的商业头脑与商业的思维方式,在商务活动愈练愈精。
     2016年6月孟川正式注册“济南大川乒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截至此时,大川乒乓优酷平台播放量将近750万,并且根据优酷后台的数据,大川乒乓占优酷体育乒乓球整体视频收视率的35%。大川乒乓日均器材销售额1万元,大川乒乓网日均ip突破7000,、pv达到15000,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五万,今日头条阅读量达到700多万。和三维SANWEI体育用品公司、大维文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及中山多尼克体育服装有限公司等多个乒乓球体育用品商家实现长期战略合作。
     经过发展,大川乒乓形成了通过互联网的粉丝经济实现乒乓球的线上教学和器材销售服务。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大川乒乓目前已经拥有正式团队成员5人,积极寻找融资机会,将大川乒乓继续做大做强,为大川乒乓赋予更大的使命。
     他在平时生活中,不浮躁、不懈怠,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虽然平时创业工作任务较重,但他仍然尽力为同学们服务。办事认真谨慎,交际陈恳,人脉圈广,并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获得山东师范大学创业开拓之星、优秀学生和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在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锻炼自身各方面的能力;爱好广泛,喜欢运动、音乐、摄影、影视后期技术,并且自制各种微电影。

     孟川目标明确,方向清晰,拥有十分清晰的人生规划,实属难得。将爱好与自己的工作完美结合,不但使他乐在其中,释放出超乎常人的激情与能量!更能迸发出他自身的每一份潜力!相信他能把“大川乒乓”做得更好!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