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培训班
2022-06-22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17日,山东师范大学“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培训班在长清湖校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举行,来自我校21个学院(部)的30多名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开班仪式由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处长王敬政主持。

 王敬政首先介绍了我校双创教育改革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挑战,向大力支持和积极推进“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培训对于提高教师“专创融合”课程建设能力、推动学校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培训,要明确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契合点,积极谋划下一步“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思路,推动各专业“专创融合”教学实践。

 此次培训班由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历时1天,包含专题讲座、互动讨论、经验分享等环节。培训班邀请了校外教育专家陈滢博士做了专题讲座,陈老师从慕课的发展谈起,就当前在教育技术加持之下,教育场景如何能更好地适应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这个问题入手,从课堂任务、交互强度、翻转课堂实施路径等几方面提出了高校人才培养需要建立的“互联网+”思维模式的产学融合的新理念。陈老师旁征博引,结合不同学科的特色和案例分享,从顶层设计、教学过程、课程方法论等角度对专创融合课程的建设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随后,立项首批课程建设项目的方敬老师和校团委黄建勋老师就课程建设经费使用和课程建设与竞赛结合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是“双创”教育改革现实需要,学校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不断深化双创教育改革,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