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精彩山师】我校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9-10-12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山东省教育厅相继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共获国家级立项120项、省级立项284项,立项数量均居山东省高校第一位。

自2013年起,我校全面启动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相继颁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报销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了科学完善的项目申报和管理机制。采取自由申报、分级立项、规范管理的方式,在政策和资金上重点扶持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的项目。2017和2018年大创项目校级立项分别为212项和500项,其中获批国家级立项分别为104项和137项,2019年校级立项达到528项,获批国家级立项120项、省级立项284项,立项数量不断增长,立项质量更加优化。近三年来学校共有1000多名教师参与项目指导,7000多名学生参与项目开展,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截至目前,产出项目成果636项,其中发表论文278项,获得专利31项,在各级创新创业类竞赛中获奖319项,成立公司38家,创新创业成果丰硕。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组织和开展,成为有效挖掘大学生创新创业潜力,增强大学生专业素养,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升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水平,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向社会输送更多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