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赛

招生就业处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会
2017-05-11


5月4日,由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组织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会再长清湖校区C101报告厅、千佛山校区三教报告厅分别举办,此次培训邀请了曾担任国赛评委的得厚资本创始人张伟民先生、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实践与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颜聪老师作为主讲人。培训会分别由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逄杰武和井波老师主持,两校区共700余名老师学生到场参加。同时,招就处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官方微博对两场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直播时段浏览量达到15000多次,讲座受到线上线下、校内外广泛关注。

4日上午在长清校区举行的讲座中,张伟民以“围绕商业价值才是创业比赛的关键”为主题,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具体内容展开讲解,讲解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比赛变化、评审特点以及商业价值。第一部分,张伟民为大家简单介绍了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三大变化: “互联网+”本身含义在四个维度上的变化、大赛新增了赛道、本次比赛更贴近政策方向,张伟民对比赛变化的介绍为大家指明了参赛的方向。第二部分,张伟民从评审的角度对大赛的评审特点做出了讲解,分析了“互联网+”比赛的特点,包括评审标准、评审流程和评委构成,使大家对评审阶段更为了解。第三部分,张伟民对评委对参赛项目的判断取向——商业价值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强调参赛项目的内容和形式都必须统一到商业价值这个主线上来,为在场的同学点明了参赛的关键和重点。

4日晚上在千佛山校区讲座现场,颜老师从“互联网+”比赛的起源出发,将讲解内容分为“什么是‘互联网+’”、“关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关于参赛与备赛”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颜老师表示“互联网+”代表一种经济形态,其成果会融入经济社会,引领国民经济发展。第二部分,颜老师从金融、交通、旅游、通讯、教育五方面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详细诠释,使在场同学充分理解了“互联网+”表达的是一种互联网思维而不仅仅是互联网,为大家指明了参赛方向。第三部分,颜老师就商业企划书的撰写、现场答辩的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在讲解过程中他特别指导了同学们商业企划书的制作,并强调视频成果的制作重点,为到场学生解决了参赛细节的处理问题。最后,两位老师分别强调,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目前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赛,两位专家分别就大赛的解读、赛前准备、计划书完善以及项目需着眼的重点等各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经验分享和比赛指导,要求同学们结合专家讲解的内容,完善各自项目内容,认真组织备赛,争取在今年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级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据悉,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0月份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招生就业处于3月29日已下发了关于举办第二届山东师范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师范大学选拔赛的通知,本次培训会标志着招生就业处备战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学校将于5月10-11日两天举行校赛总决赛,对选拔出的优秀项目进行多轮多方位的培训和指导,参加随后举行的省赛和国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