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赛

关于举办山东师范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师范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2020-06-09



各学院(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积极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竞赛,经学校同意,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将举办山东师范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暨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师范大学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安排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

(一)校级初赛(2020年6月至7月)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国际参赛项目通过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官网(www.pilcchina.org)进行报名(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通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6月11日。大赛系统报名成功并按时提交相关材料后方可参加校级预选。

校赛分预选和决赛两个阶段。预选通过网评的方式选出优秀项目团队,获得参加校决赛的资格,时间定于6月中下旬;决赛通过线上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由预选和学院推荐两种方式共评选出100个项目进入决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时间定于6月底。

(二)省赛复赛(2020年8月至9月中旬)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就业创业教育咨询中心通知的分配名额,从校赛获奖作品和前期重点培育项目中遴选优秀项目参加校内排位赛,根据排位赛成绩推荐参加省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全国总决赛(2020年11月上旬)

省赛复赛中获金奖的项目根据排位赛成绩择优推荐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赛道类别

本次大赛,除主赛道外,继续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有关比赛说明见附件。

(二)参赛成员要求

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均可参加。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

(三)参赛团队要求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学校跨学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

五、报名时间及提交材料相关

(一)校赛报名截止时间

2020年6月17日12点前将材料提交到指定邮箱。

(二)校赛材料提交要求

1.项目计划书:

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鼓励项目与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初创组和成长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项目计划书。

2.PPT材料:

根据项目展示需求,按照五分钟路演答辩的时间,制作相应展示项目内容的ppt。

3.各学院认真填写本学院《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学院项目汇总表(主赛道)》和《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学院项目汇总表(红色赛道)》,并在规定时间内和项目计划书、PPT等参赛材料一同汇总整理发送至指定邮箱。

(三)校赛材料提交截止时间

电子版材料于6月17日12点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3527699361@qq.com;(每个团队的材料汇总至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文件序号+学院+项目名称+负责人名称”命名,文件序号与《学院项目汇总表》上的序号必须一致。主赛道的项目材料与《主赛道汇总表》一起打包,红色赛道项目材料与《红色项目汇总表》一起打包,两个文件夹一起发送,总压缩包以“学院+2020互联网+比赛项目+主赛道项目数量+红色赛道项目数量”命名)。

六、奖项设置

学校将在校决赛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比赛设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并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获奖证书。

联系人:井波

联系电话:86181919

电子邮箱:3527699361@qq.com


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6月8日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学院项目汇总表(主赛道)

        3.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学院项目汇总表(红色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