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训练营

山东师范大学第二期创客训练营圆满结束
2018-11-30


11月18日下午,由学校招生就业处组织举办的山东师范大学第二期创客训练营落下帷幕。此次训练营分四天于11月10、11日,11月17日、18日在崇德楼114教室举行,邀请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SIYB项目及模拟公司项目培训师、初九学舍舍员胡中浦先生及山东金马兰创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省公共关协会创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宗晓先生作为授课老师。

此次训练营以“开拓国际视野、启迪创新思维、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以营造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氛围为宗旨,对学员进行了模拟公司创业培训。11月10、11日,胡中浦先生对“模拟公司”项目进行介绍,引出培训主题,引导学员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培训中。然后切入主题,以梦想未来、组建团队、文化建设、项目分析四个关键词为立足点展开教授。在梦想未来部分,胡中浦先生以提出问题的方式引导学员发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构思自己的创业项目;在组建团队部分,胡中浦先生则分享自己的创业梦想,帮助感召者组建创业团队,同时穿插讲解面试技巧,而后引导团队学员明确职责分工;在文化建设部分,胡中浦先生以中外各大公司为例,指出企业使命、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及行动准则对企业成功的重要性,并直言“使命是企业的灵魂”;在项目分析部分,胡中浦先生通过对目标客户、市场前景和容量预测、服务内容和产品、成本分析和定价、营销渠道和分销、商业推广和促销、竞争分析、SWOT分析、风险分析等术语的分析解释,让学员对公司运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第一阶段最后,胡中浦先生要求学员撰写项目计划书。

11月17日、18日,胡中浦先生就财务预算问题展开专业讲解,使学员对投资预算和融资方案有了深入了解。另外通过两个会计恒等式与三张财务报表的实例介绍,分享企业财务与会计知识,让学员更好理解成本与费用。然后,引导学员开展自评,完善各公司项目计划书。最后,进行投资说明会,各公司进行最后演讲。在培训的最后,胡中浦先生对各个公司进行点评,并以“只有不断的跨越,才有新的突破”作为结束寄语。

此外,在17日晚上,陈宗晓先生的讲解为学员提供了创业路演方面的知识,简单朴实的标题,“你要干个什么事”、“为什么干这个事”、“谁来干这个事”、“怎样干这个事”、“干这个事能得到什么”、“干这个事需要多少钱”,层层深入,使学员获得了更多项目大赛及融资指导,积累了参加比赛的经验。

在四天培训中,胡中浦先生与陈宗晓先生在组建团队与架构公司、项目确定与公司注册、市场分析与战略规划、成本预算与营销策划、资金规划与销售管理、财务培训与财务管理、投资收益与风险评估、创业计划与开业准备、实岗任务操作、创业项目路演与展示方面对学员进行了有效而专业的指导,让学员体验真实的商业环境和商业行为,打造大学生“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厚植创新文化,塑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大学生。

此次训练营的圆满结束是全体山师学子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大家在这次活动中都有进步,共同收获,期待下一届创客训练营有你有我,再创辉煌!

招生就业处